close

PhotoCap_001    

         我家的寶貝醬醬不吸大拇哥入睡啦!!! 樓上樓下的親朋好友們快來呀!!!!! 咪嗎一整個呈現狂喜狀態 XDDDDD

         說起這件事,到現在好像是做夢一樣,在這星期三(2013/09/04)之前,對於醬醬自然戒吃手這件事,用自然引導的方式,我看不到任何的趨勢與希望,甚至想著未來該不會逃不過要用強迫的方式啦!! 例如,擦防咬液指甲油,但是如果不是她本人想戒,她會讓我擦嗎?? 就算是偷偷擦上這種指甲油,她不會跑去洗掉,或是大哭大鬧嗎?? 何況"偷偷"這件事,實在是不是咪媽對孩子的作風呀!!! 總之,戒吃手這件事,是我到目前為止,在育兒路上最沒把握,最沒信心的事啦!!!!!

         醬醬吃手的歷史悠久,出生不到半小時,就自己找到手吸,約一個多月,就幾乎是鍾情大拇哥,這是她自我安撫的好朋友。 雖然在約五六個月大,開始介入安撫物---大兔兔,可是她還是愛大拇哥,一手吸著大拇哥,一手抱兔兔,就成了她最標準、最安穩的入睡方式。 醬醬吃手的情況其實不算嚴重,大部分是睡前、累了、或是抱到大兔兔她才會將手放到嘴裡。  由於平常活動時,她不常將手放到嘴哩,所以對於睡前吃手這件事,到二歲前,都還當做是是正常發展,但持續到二歲半時,咪媽開始緊張啦!!! 這...完全看不出有會自然戒吃手的跡象呀!!!  睡前,或是當她疲累,或是一抱到大兔兔,下意識的動作就是把大拇哥放進嘴巴,怎麼可能戒得掉呢??!! 而三歲似乎是很重要的分水嶺,參加某次心理治療師主講的座談會,有聽到戒吃手的關鍵期是三歲前.....。阿啊!! 眼看三歲就要來啦!!!!! 我平常的引導到底還少了什麼呢??  偏偏,下周要開始去幼兒園啦!! 我想了想,還是不要一下子她太多的安撫,到幼兒園上課對孩子來說,是個轉變,要適應的事太多了,還是等她上幼兒園穩定之後再想戒吃手的事吧!!!

PhotoCap_003 

(照片一: 回味一下醬醬吃手手的照片,但願之後此景僅在記憶中囉~~ 吃手掰掰XDD。  醬醬在峇厘島旅遊的車上累了想睡,當時1歲11個月)


         沒想到,就在要上幼兒園的前一周,也就是醬醬要滿三歲的一個月又六天前,轉機出現了.......。 
          2013/09/04星期三的中午,當時我是在跟醬醬溝通下星期開始到幼兒園上課,大兔兔可不可以在家,再找另一個兔兔陪她在幼兒園午睡呢??。 因為她太愛大兔兔,我擔心帶大兔兔去學校,會干擾她專心上課,如會一直想抱大兔兔;還有大兔兔是唯一她不能分享給朋友的,若是有其他同學跑來碰或是抱走大兔兔,應該會讓她情緒崩潰,所以建議她帶其他的陪睡兔兔。 當下她也同意並選定好帶小兔兔去學校,
她說: 那我就帶小兔兔好了
我說: 那妳要不要現在開始習慣午睡跟小兔兔睡,先不要抱大兔兔,晚上再抱大兔兔睡呢?? 
醬醬說: 好呀,晚上暗摸摸再抱大兔兔...然後她想了想,不知在想什麼,就突然語出驚人 那也不要吃手手睡好了!!

         天呀!!! 這是聽到她第一次自己說: 不要吃手手。 我愣住了,心中拉鋸了一下,怎辦,要把握她主動提出的契機,還是以先適應幼兒園為主? 不容許我想太多,評估太久,我還是照心中的直覺,鼓勵她,好呀!!! 太棒了,果然是長大了耶~~,該不會是要變中大人了?」。

      『中大人說穿了「不要吃手手」的代名詞,是我平常鼓勵她,直接閉眼睛睡,妳就從小大人變成中大人囉!!!」。 瞧!! 我平常連跟她溝通這件事,都避提「不要吃手」,不要吃手還是提到了吃手,所以我都是說直接閉眼睛睡」,或是以中大人』代表之。之前還在感嘆,都做到這樣了,還是沒見成效,今天,該不會是回收成果的時候啦!!!! 心中不禁燃起希望的火花。

          當天午睡,大挑戰呀!! 沒有大兔兔,她也要自己克制不能把手放進嘴巴。那天大概是13:15上床,平常幾乎是3-10分鐘內睡著,今天房間不斷傳來她翻轉講話唱歌的聲音,時間很快地經過一個多小時了。我在客廳想了想,這挑戰真的太大了,還是先將大兔兔給她,一次練習一件事呢?? 我進房問她,如果有大兔兔陪妳,會不會好一點。 她說好。抱過大兔兔後,房裡的聲音還是沒安靜過,我突然想到,這小妮子該不會是想說撐過午睡不睡就算成功呢?? 所以再次進房跟她說: 「醬醬要直接閉眼睛睡著,才是中大人,要睡著才算喔!!」。醬醬一副被媽咪說中的表情 ><"。 出房門之後沒多久,房內沒有聲音,我想她應該是睡了,也夠她折騰的了,走到房門看了一眼,還是一手抱兔兔一手吃手手,沉沉的睡著了。 雖然有點惋惜沒能成功,是心疼她這麼辛苦,可是心中還是開心的,這事至少大有進展,不像之前那麼渺渺茫茫不見方向 ^_____^

         奇蹟是出現在當天晚上,當天晚上,沒想到她說還想要再挑戰一次,我其實沒有個底,除了口頭鼓勵她,應該如何實質的幫她呢?? 她也不要我在房間陪她,.....就突然靈光一閃,「那妳需要ok幫忙嗎??」,她馬上開心的說好呀~~,我們在兩手的大拇哥貼上小ok,就開始了今晚的挑戰。 同樣的,房間不斷傳出翻轉唱歌說話的聲音,還會藉故想要跟在客廳的我說話,我簡單回話後,還會誇她是個很棒的小勇士,想要自己蛻變。 中午沒睡多少,很累的她,平常應該是秒睡的,就這樣翻轉了近一小時。 咦~~房間好像沒聲音了,走近一看,她睡著了,醬醬她睡著了,一手還連著大兔兔,一手放在腰際,她第一次沒有吃手手睡著了。 當下,我真的超感動的,醬醬妳真的是個小勇士呀!!!(淚)

          隔天,當然是大肆誇獎她,到處誇獎她,還帶她去買小禮物恭喜她蛻變成中大人啦!!!  平常是不曾帶她出門讓她挑禮物的,這麼大動作,首次帶她出門挑禮物,一整個就是希望她繼續保持想要當中大人的幹勁呀~~ 
從星期三晚上到今天星期日,午睡加長睡共九次,她已經連續成功挑戰成功九次啦~~~

PhotoCap_002  

(照片二: 這是醬醬連續成功二次不吃手時,媽咪帶她到大創39元店,她自己挑的二樣禮物,...只能說,果然是小女生喜歡的瓶瓶罐罐+鍋碗瓢盆。 XDD)


        雖然這九次,大拇哥還是有包著ok入睡,看似還不算真正離手,但是,以醬醬的手部精細動作之強,如果她不是心中克制得了吃手的慾望,她大可以將ok撕掉,而且很多次還都是她主動提醒說"貼ok",所以到目前為止她這樣的表現已經讓我感動不已。 還有還有,清醒時間沒有包ok時,她也不會將手放嘴巴。也就是說,以前一般她累了,例如黃昏時分、或是坐在車裡無聊想睡時...會吃手的情景,通通不見啦!!!!! (再度敲鑼打鼓~~~) 只能說醬醬這次妳的努力,真的是讓當媽的我,深感佩服,五體投地呀~~~XDDDD

 

PhotoCap_001  

 

(照片三: 到目前為止,已經連續成功九次囉~~~ 成功一次,就貼一次貼紙 ^____^ )

 

     也讓咪媽再一次經歷到,教給孩子的不會白費,可能就累積到某一刻爆發出來,讓媽咪隨時都在品嘗育兒的甜蜜滋味。

    但是,事情真的會這樣順利嗎?? 會順利連ok也不用了嗎?? 還是上幼兒園會是另一個挑戰的開始呢?? 答案在明天開始幼兒園後即將揭曉。


 ps. 本篇文章內容大部分完成於 2013/09/08 星期日 晚間,之後補上照片及小幅修訂,哈!!! 真的好會拖呀~~
      希望能在醬醬三歲生日前將戒吃手這一系列完成。(謎之音: 再二天就生日了耶~~。 咪媽: 我知道啦~~ 我儘量嘛~~ 至少先出一篇了呀~~ XDD)

 

 

 ps2. 拜託!! 誰來教教我,為什麼文章中後段的行高會突然變密呢?? 行高已經在CSS重新設定過,可是怎會有中間二段行高較密呢?? 有哪位高手可以教我哪裡漏了,沒有設定好,大感恩 ^___^

arrow
arrow

    咪 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