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      IMG_3779-2    

       路人甲: 
教養觀念"第二彈"?? 那"第一彈"是?? 
       咪媽: ...ㄟ...就是 有寫在教養啟蒙書那裡了嘛~~ (扭 ^ ^)

 

       第一彈的重點有提到,咪媽希望教孩子懂事情正確的道理,不用打罵,孩子不是"怕人"而"聽話"是真的"貼心懂事"。 這不禁讓很多想執行的媽咪有疑問? 這不是要有很大的耐心嗎? 還是每次面對孩子不好的行為,咪媽都要戴起微笑的面具,私下捏自己的大腿... ...?

 

       咪媽本人很有耐心嗎? 哈哈...接下來,給醬醬把拔十分鐘訴苦時間好了,什麼!! 十天都說不完!!  "你再說一次!!" (怒~~) 不知道留一點面子給我嗎?? 真是的,撤銷你的上訴時間...掰掰。

 

       與其說 咪媽帶小孩有著堅毅無比的耐心,不如說是,咪媽帶著不一樣的眼光看孩子的表現。 這點也是我跟很多媽咪討論小孩子的狀況,所領悟出來的,原來我有這麼樣不一樣的眼睛,我看到的孩子跟其他人看到的是不一樣的,所以我對孩子行為所作的處置,自然也就不同。 這麼說起來,"耐心"這二個字,在對待孩子的行為,如果意指是被動的,是要忍耐的,是只能等待的。 這不是咪媽我處置的方式。 希望看完這篇文章的媽咪們,能夠了解為什麼咪媽一向輕鬆自在,不用捏大腿,也能保有自然的微笑帶孩子... ...。

 

       要從哪裡切入呢? 想來想去,好像跟我的工作有很大的關係。雖然一直很想搞神秘,可是為了眾多的孩子,我還是要說出點線索,讓媽咪們了解... ...。 我的工作,是要接觸一群"發展遲緩兒童"的。 所以當其它媽咪看到,餵寶寶吃副食品,寶寶會搶湯匙,心中擔心"哇!! 我的寶寶是不是要變壞了... ..."。咪媽的眼中看到的寶寶是,"哇!! 我的寶寶好棒,能精準的看到湯匙,手還能抬高,精準的抓住,這手眼協調不錯喔~~"。 這不是矯情做,如果媽咪們也看過,某位可愛的寶寶,已經快一歲了,上肢深受彎曲張力之苦,她的媽咪每天要辛勤的幫她拉筋伸展,我們為了要讓寶寶做出肩膀抬高,手肘伸直的動作,不停的想有趣的活動搭配治療的手法,來加強她上肢的伸直肌力及協調。可能幾個月的密集訓來下來,幸運的話,才看得到有功能性的成果。 所以再回來看看,我們身邊的寶寶,是多幸運的正常發展兒童!! 她會抓眼前的湯匙,跟變不變壞沒有關係,是對外界的好奇,加上視力,手部動作的正常發展,才會出現的動作呀!! 這媽咪們看到,還能不心存感動嗎??

 

       這麼說,難道要任寶寶搶湯匙嗎? 那要怎麼餵副食品呀?  不是的,以上那段,咪媽是要舉例來告訴媽咪們,因為我看到的寶寶,不是變壞搶湯匙,是天賜的正常發展,所以,咪媽我會擔心嗎??--- "會擔心寶寶要變壞了,所以要開始教她乖,她不聽就是不乖,怎麼辦,餐桌是教養的第一步,連這都教不好,以後怎麼控制得了她?? ......"。 當然就不會囉!!  我會心平氣和的就事論事。  寶寶會搶湯匙是正常的發展動作,可是這件事影響到我餵副食品,所以我會好好的跟寶貝說: "喔!! 對這是湯匙,妳也想看看喔!! 那先讓媽咪餵完飯飯,湯匙再跟妳玩玩好嗎??",幫她把手放下來,趁她手沒來干擾餵飯時說: "哇!! 真的有想要配合耶~~手手放好好,媽咪餵得好輕鬆喔!!",在她做出我們想要的動作時,好好稱讚一番,寶寶愛媽咪,會想要維持住好行為的。 然後借機會邊餵再邊聊"湯匙",不知不覺寶寶也吃了好多。  通常咪媽會在此時,被誇說"真有耐心",ㄜ~~,其實真的不是"忍耐的耐心",是一開始看事情的角度就不同,根本還不用動要到耐心呀!!  


      接著,在飯後,媽咪真的會把湯匙洗乾淨,讓寶寶認識一下,最重要的是要讓她趕快認識湯匙,一方面也是媽咪有說過"先讓媽咪餵完飯飯,湯匙再跟她玩玩",讓寶寶從現在就相信,等一下,玩具不會不見,還是能玩到。 這是滿足她對湯匙的好奇心,及對媽咪的信任感。 另外在,小手手會精準抓物部分,媽咪在遊戲時,就會派出小玩偶們,在醬醬眼前,慢慢的飛來飛去,或跳來跳去,"醬醬可以抓到哪隻玩玩呢??",一整個就是想要滿足她對新動作的好奇,讓她過過新動作的癮2,再跟她說: "醬醬好棒,真的好會抓動物喔! ,動物跟妳玩玩喜歡被妳抓抓,可是媽咪餵飯飯時,媽咪跟湯匙都不喜歡醬醬抓喔!!",是的,咪媽都當做醬醬聽得懂,讓她知道,會抓東西不是不好,是要看場合玩喔!! 這不就是一般媽咪們想傳達給寶寶的嗎?? 

 

      看寶寶行為眼光的不同,大人的心情也會不同,所因應的處置策略,就不同,小孩的學習反應也會隨之而異。 (金害,寫得好像繞口令,待我用白話文解釋一下...:P )。 所謂,"小孩的學習反應也會隨之而異",就是當大人覺得擔心孩子是要變壞,那麼會很心急的想要"矯正"她,就很有可能在孩子三說四講,還"功昧聽"時,就打起小手啦!! 很令人難過的是,雖然媽咪會心疼寶寶被打,可是挾帶著要教好寶寶的壓力,慢慢的合理化"打罵"寶寶的行為。  是的,打罵的確是能收一時之效,寶寶能被喝止住,但之後呢??  咪媽擔心的是,如果這變成媽咪們解決問題的"速食方法",之後,就容易落入,"打最快",不去分析孩子行為的前因後果,一味的壓制,遇到孩子越來越有主見,就只能更無奈的一山還有一山高, 走入管教孩子的死胡同。 當然也有媽咪雖然不致於動手打來嚇阻寶寶, 但因為,寶寶的行為動機,並未獲得疏導,自然"學習懂這件事"的成效就不佳,此時媽咪滿滿的挫折,不斷的幫孩子與自己扣分,帶小孩就真的會很累。 

 

       回到餵食物泥搶湯匙事件,阿醬醬從出現這樣的行為到結束,大約是幾餐時間,如果出現,媽咪還是會說"媽咪先餵完,湯匙再跟妳玩玩","妳想要表演抓抓喔~~那等等我們找動物玩玩,妳再表演給媽咪看"。 一次次,媽咪是從一餐四五次,慢慢看到阿醬醬減少次數,整體來說,對寶寶,對媽咪都是加分。 如果一心想要"矯正"行為,一出現就打,那麼每每出現,就都是扣分。 這一正一副的心情,累積起來,再看寶寶的心情上,就有很大的差別囉。 

 

      再舉一例,記得咪媽曾經看到,阿醬醬居然將心愛的小兔兔踩在地上!! 大約是一歲多剛會走路一段時間。 不知媽咪們看完上一段咪媽的"眼睛",能猜出咪媽看到的是什麼,及做的處置嗎??   ......... ..........

       的確! 當下我也是愣住,後來想到她最近也愛踩門階,不馬上下來,突然想到,阿醬醬該不會是想用腳腳跟小兔兔玩吧!!,所以咪媽跑去,抱起小兔兔跟阿醬醬說: "阿醬醬我不喜歡妳用腳腳跟我玩玩耶!! 腳腳跟手手不一樣,腳腳踩有重量,我會痛痛~~" 阿醬醬也呆了一呆。 咪媽繼續說: "阿醬醬,我喜歡妳像以前一樣用手手跟我玩",說著將小兔兔貼到阿醬醬胸前磨蹭撒嬌 ^ ^。阿醬醬又很開心的抱小兔兔走來走去啦!! 

 

       是的,寶寶是單純的,手跟腳,對她來說,不都是四肢嗎?? 想要用手操作,再想要用腳玩看看,再自然也不過。 是大人用被汙染過的眼睛,自以為看到的是,"孩子什麼時候學會欺負人啦~",是的,如果當下咪媽我沒想到這麼跟她說,而是斥責她說"怎麼可以欺負小兔兔??",不但是冤枉她,也許還在她心中埋下一顆負面的種子,原來,還可以這樣"欺負"玩具,這.....這,想到這,不禁背上嚇出冷汗,好險好險呀....(呼~~)

 

       然後呢? 咪媽我又有遊戲可以延伸啦!! 那陣子,就讓她多踩不同的地板,除了平常散步的草地,還去找小石子地,大石子地...,在家中,找不同觸感的地墊,讓她踩踩,滿足她對腳部的感覺刺激,跟她說,"地地可以踩踩,可是東西不喜歡人家踩踩,會痛痛"。再帶她玩多跳跳,或是踢正步走路,讓她滿足對腳部的操作。滿足過後, 阿醬醬還有踩小兔兔嗎?? 當然就沒有了,小兔兔可是阿醬醬的好朋友,最喜歡阿醬醬抱抱親親了 ^ ^

 

       就是因為,咪媽"看到的"是孩子正常的發展,孩子的單純。 看孩子們 各種新"出頭",我常常滿心都是感動,這是正常孩子才能變的把戲呀~~不會當是"皮",或是擔心孩子是不是要變壞了......這樣比較輕鬆的心情下,在教養這條路上,我的確很少很少斥責小孩 (不只阿醬醬、包括我工作上遇到的孩子們),想的都是怎麼維持住 我們希望孩子們保持的好習慣,不要讓這一切只是曇花一現,且讓孩子自然而然 少做我們不想要的舉動.........

 

       所以仔細想想,阿醬醬也不是傳統的所謂很乖的孩子,也變過很多把戲、出頭。只是這一切,讓咪媽給淡化掉了,好像大家看到的都是乖醬醬,這點咪媽當然很高興,大家喜歡阿醬醬。 不過,阿醬醬還在繼續的"正常發展'中,還是會繼續出現"不合時宜"的行為,這些咪媽也希望能保持自己雪亮的眼睛,繼續若有似無的淡化她囉!! ^ ^

 

        當然,最最希望看完這篇,能夠鼓勵媽咪們,重新擦亮自己的眼睛看孩子,希望媽咪們對自己的寶寶都有不一樣的想法和感受,覺得育兒生活是輕鬆愉快的。 ^ ^ 

        哇!! 好開心,又完成一篇重要的文章, "看小孩需要不一樣的眼睛 --- 教養觀念 第二彈",自己掌聲鼓勵鼓勵 XDDD

 

相關閱讀:

1. 咪媽 教養觀念的啟蒙書  http://mizuky.pixnet.net/blog/post/22249169
2. 阿醬醬怎麼都夾得住髮夾,戴得住帽子呢?? ---談讓寶寶過過癮就好 http://mizuky.pixnet.net/blog/post/31907372

       

 

IMG_3277-1 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咪 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