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      看過阿醬醬吃東西的,除了會誇她可以好好坐在位置上,再來就是 "她怎麼不會亂丟食物呢??","也不太會打翻碗"。  在外,如果沒有餐椅坐,我用碗碗裝點心(如小餅乾或葡萄乾),讓阿醬醬自己,一手拿碗,一手吃點心,大部分的媽咪會問: "她怎麼都不會灑出來??"  
       每當被這樣問,或是每當聽到有媽咪在煩惱,自己的孩子常常把食物丟得到處都是,念也不是,勸也不是...陷入"管教"的掙扎,咪媽我不禁又慶幸,當初又把握了一個契機,讓我避開了"小孩丟食物"這關。 ^ ^

P22-1 

     (照片1: 阿醬醬到嘎嘎家做客,一整個像是在度假 ^ ^ 1y9m)

 

         時光倒轉到她第一次打翻點心,我確定她不是故意的,就是轉身看東西時,手肘不小心把點心碗翻倒了,所以碗跟點心全都掉在地上啦!! 在她錯愕之際,我當下說: "哇!! 點心不能吃了",帶阿醬醬說,"餅餅對不起"就把地上的小餅餅都收走啦!!  

"哇~~~"(有寶寶開始哭哭啦~~)
"媽咪跟餅餅都知道妳不是故意的,妳好想吃,不是故意讓餅餅掉下去的,可是掉地上就不能吃呀~~",

看著她泛淚的眼光,我也是保持惋惜的同情心,"下次我們小心保護餅餅喔~~"。 當餐的點心時間就結束啦!!

        之後,阿醬醬幾乎從沒丟過點心,我在未來的日子,頂多提醒她保護食物,或誇她很會保護食物,就不曾為他丟食物煩惱過....連不小心掉的,都吃不到了,何況故意的。

啥咪!! 在第一次掉點心,咪媽我就這麼狠心,連一次通融都不給嗎??


      若有這樣想法的媽咪,可能要有心理準備,未來還要面對寶寶多次的"掉" 或 "丟"點心或食物。

      為什麼咪媽我的直覺就是,第一次就沒有通融的餘地?? 因為很簡單,我要讓寶寶知道,"食物掉到地上就不能吃"是一件天經地義的事,是自然會發生的結果。 跟媽咪通不通融,給幾次機會,或是心情好不好,通通沒關係。


      如果,媽咪將給三次機會的做法用在在丟食物的事件上,如,掉第一次,給警告,掉第二次,大聲的給警告,掉第三次,氣呼呼的收點心。 那麼,無疑,很明顯的是讓寶寶知道"收不收點心 或是 我能不能繼續吃到點心"原來掌控權在媽咪手上。 既然是在媽咪手上,那媽咪就倒楣啦~~ 寶寶心中可能會想,媽咪有時候會吃ㄙㄞ ㄋㄞ (撒嬌),耍賴,裝可愛這些招,我來試看看好了。 若加上,媽咪的態度不是很一致,那就等著,寶寶不斷的實驗,媽咪常常陷入收與不收的的掙扎,徘徊在爆不爆發脾氣的邊緣....何苦來哉呢??

      話說回來,阿醬醬第一次掉點心,因為明知她不是故意的,所以咪媽當下不會生氣,就心疼她一次,讓她知道這是自然的結果。 未來呢?? 標準也很明確,就是掉地上的點心、食物,一律都掰掰。 寶寶不用試探媽咪的心情跟做法。 媽咪就是收掉地上的點心食物,也不用生氣。 反正有自然的結果來教育寶寶,"要好好保護我們嘿!! 不然就吃不到囉~~"。 這樣是不是很輕鬆愉快呢??

      再補一個,更冠冕堂皇的道理^ ^。 想想,是不是以前的人,因為物資缺乏,人人都顯得更加的惜物。 要是在從前,家中偶爾出現有的好吃食物、點心,要是被打翻了,不論是不是無心或有意,家裡,沒有就是沒有了。 不管孩子再哭再鬧,媽咪都不可能再生出點心來補。 這也就養成了,孩子珍惜食物的好習慣。 看過阿醬醬吃食物的,看她吃得津津有味,一般會以為她很"好嘴道",看她吃什麼都好吃。^ ^ 這樣自然的表現,比起是被規定的"不能亂丟食物",是不是更加的主動,積極。 要相信寶貝是會很保護、跟珍惜食物的。 所以,與其是教會孩子看媽咪的臉色、遵守所謂的規定,不如培養孩子,自然而然養成惜物的好習慣。 是根本之道呀~~ ^ ^

 

P20-2    

(照片2: 阿醬醬到芊阿姨家做客,跟大人圍在茶几吃飯飯,乖乖嗑自己的點心 ^ ^ 1y7m)
 

       由於一般讓寶寶練習開始吃食物,大多是從點心開始。 如米餅,圈圈餅,水果片,或水果丁...等。 大部分都會是寶寶愛吃的。 建議媽咪們在此時給點心時,多加上點心碗,不要直接放在餐桌上(或餐椅上的餐盤)。 這樣的好處是,也一起讓寶寶學習保護點心,不要打翻碗了。 我從來沒有買過所謂的吸盤碗,不過幾乎很少在收拾阿醬醬打翻碗的殘局,當然她還是有不小心碰倒時,但很少發生。而且幾乎沒有過,玩食物玩得將碗倒出來過。 我想這是一起的,保護點心的同時,就已經讓她習慣,也要保護碗碗。 ^ ^ 

P21-1  
  (照片3: 這是一般阿醬醬在家吃點心的樣子,記得幫寶寶準備個點心碗喔~~ ^ ^)

       而且,由點心開始養成習慣的最大好處是,收點心,媽咪不用擔心她有沒有吃飽的問題,就少了心中的一項掙扎。  在自己吃點心時期,如果就養成保護食物的好習慣,那麼,幾乎在寶寶自己吃正餐時,我不用再費心,如果亂丟食物,收了正餐,會不會讓寶寶餓肚子,營養夠不夠?? 這點通常是,媽咪在執行收餐時,心中最大的掙扎,容易產生不一致的情況,讓寶寶的好習慣,不好養成。 再者,如果家中有長輩的,收正餐不再給飯的難度,往往比較高,還不如從點心開始,讓全家一起養成默契。 ^ ^

 

      那那些掉在地上的點心呢?? 真的都丟了嗎?? 是讓阿醬醬這樣認知,不過實際上,在阿醬醬看不見的時候,進到媽咪的肚子啦~~ >"<  (還好咪媽不常吃到 :P )



arrow
arrow

    咪 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